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助推巴中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4- 03- 13 13: 49浏览次数:

3月11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鲜荣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用政法“服务指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指数”,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助推巴中现代化。

鲜荣生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政法工作。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广大政法战线干部要主动转变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为全市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提供全方位法治服务和保障。

鲜荣生指出,要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在思想观念上,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法治思维、系统观念、改革创新,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工作体系上,不断健全政法单位之间、政法与各地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行业主抓、各司其职、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工作能力上,进一步提升法律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最大限度把风险化解于无形,不断提高执法司法亲和力,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鲜荣生指出,要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优化法治服务,加强法治宣传,做实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法治服务,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度。规范执法行为,深化“一个执法行为就是一个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树牢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执法办案理念,让来巴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切实感受到法治的温暖。全面缩短涉企案件办理时限,做好以案明理,不断提高涉党政案件的执行到位率,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司法。

鲜荣生指出,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让法治真正融入巴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因和血脉,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思想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各种政务。坚持按规定、制度和程序办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每个行政决策合法有效。稳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企业宁静日”“联合检查日”等制度落到实处,营造“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综合监管新常态。要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加强司法调解,深化诉源治理、做到“抓前端、治未病”,提高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效率。

鲜荣生指出,要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促进政法工作提质增效,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纵深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群众诉求大起底”,做到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加强网格服务管理,严把网格员入口关、质量关,切实做到网格员在“网中”,提升社会治理质效。加快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大力推动领导干部包案和下访、接访,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定期研究、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勇于自我革命,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鲜荣生强调,要关心关爱政法干警队伍,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让“人民卫士”轻装上阵、安心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政法队伍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弘扬时代正气,让广大政法干警感受到职业更受尊敬、事业更有奔头、生活更有品质。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祥兵主持会议。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及市委秘书长等参加会议。(记者 袁静)


信息来源: 巴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