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4- 01- 11 10: 14浏览次数:


1月10日上午,巴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记者 夏雨摄


高鹏凌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记者 夏雨摄


1月10日上午,巴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373人,实到35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何平、李映、喻在岗、熊文琦、韩斗忠、袁闻聪、向前、何春、梁津华、郭红梅、孙辉、张登宪、易小兵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人民政府市长高鹏凌、市政协主席侯中文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李映主持大会并宣布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高鹏凌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由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主要任务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组成。

高鹏凌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实施“稳、防、拼、创”四字策略,专注“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守住底线”三件大事,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预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2023年政府工作,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大力发展现代产业;全面夯实发展基础;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改善社会民生。

高鹏凌说,过去一年,我们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用以凝心铸魂、统揽政府工作,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问题和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绩。高鹏凌说,巴中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

高鹏凌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落实“稳、统、拼、创”四字策略,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推动巴中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高鹏凌从六个方面报告了2024年工作重点:一是突出工业主导地位,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壮大工业产业集群,培育打造企业矩阵,做优园区平台载体,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二是坚持供需两端发力,筑牢稳定增长基础。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发展文旅康养经济,促进房地产和建筑业发展。三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高协调发展水平。优化城乡空间格局,升级打造“秀美之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五是用心用情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促进群众就业增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健康巴中建设,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六是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发展底线。严防财政金融风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高鹏凌表示,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集中精力干事创业,坚持发展为民、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效能、做到廉洁履职,进一步“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守住底线”,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高鹏凌表示,今年将领衔督办5件民生实事:一是中小学生健康守护行动;二是“平安出行”提升工程;三是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四是公办养老机构建设;五是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及智能化升级改造。

高鹏凌最后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巴中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杜新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务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司法改革等各项工作,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巴中,不断优化司法为民举措,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巴中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今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深入实施市委“稳、统、拼、创”四字策略,以更高站位筑牢政治忠诚、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以更优质效彰显公平正义、以更严要求锤炼过硬队伍、以更实举措提升司法公信,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奋力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燕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她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聚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精准度”,努力赢得群众法治需求“满意度”,着力增强社会公平正义“公信度”,奋力跑出自身现代化建设“加速度”,各项检察工作在持续提升中取得新成效,为巴中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勇于当好服务大局的“担当者”、忠实当好民生民利的“守护者”、坚定当好法治建设的“推动者”、积极当好检察铁军的“锻造者”,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奋力谱写巴中现代化建设的检察新篇章。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巴中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巴中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巴中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全体成员,市人民政府领导,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巴中军分区司令员,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驻巴省人大代表,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工作部门、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政府直属机构、市管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驻外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中央、省驻巴单位和省直属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记者 曾洲)


信息来源: 巴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