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消防及护林防火专区>相关政策>森林防火政策

清明节期间和4月巴中市森林火险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 2023- 04- 04 09: 51浏览次数:

一、天气气候条件和火险等级预测

(一)前期气候特征

3月以来(3.1~3.31),我市平均气温14.8~16.3℃,较常年偏高3~4.2℃;降水总量19.546.4mm,较常年相比平昌县,南江县偏少111%,其余县区偏多13~79%。平均相对湿度65.3~76.1%,较常年相比巴州区、恩阳区偏少79.4%,其余县区偏多0.3~4.4%。

(二)清明节天气趋势和森林火险等级预测

预计我市4日分散阵雨转阴天间多云,5日分散阵雨转阴,6日阴转多云。森林火险等级23级。

(三)4月天气趋势和森林火险等级预测

预计2023年4月,我市平均气温正常略偏高、总降水量正常略偏多森林火险等级为2~4级。

二、林情社情调查

一是祭祀扫墓情况。据市民政局提供情况显示,初步估计4月4日、5日、6日全市会迎来祭祀扫墓高峰。因受民间“闰二月不宜上坟”的说法影响,清明节前后祭祀扫墓情况较往年增多。

二是出行人员增多根据市文旅局提供情况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不调休,假期时间仅1天。游客出游时间少、距离短。预计清明节假期近郊游玩将显著增加,特别是周边烈士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将成为热门

三是重要设施隐患突出林区内及林缘周边输配电、通讯基站等设施设备因春季植物快速生长和大风天气导致短路起火隐患增大。另外,农村柴堆、垃圾堆集中治理不到位情况较为突出,因柴堆着火、焚烧垃圾而导致家火上山的风险很大

三、森林火灾防范建议

建议各县(区)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火险变化趋势,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加强巡山护林、野外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及防灭火应急准备,严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