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消防及护林防火专区>相关政策>森林防火政策

农味宣传 网格预警 荒地演练

发布时间: 2023- 03- 16 10: 29浏览次数:
早春时节,万物复苏。连日来,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的巴中市通江县,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忙春耕的景象。通江县域4116平方公里,有乡镇(街道)33个、行政村324个,总人口72万,森林覆盖率达65.75%,用火稍有不慎,极易引发山火。对此,该县多措并举开展工作,坚持"末梢入手、源头阻燃"的工作思路,创新宣传形式,提高预警效能,夯实队伍基础,充分提升应急综合保障能力,日夜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消防安全。
人在哪、车在哪,防火"好声音"就在哪
"来聚会的客人,在正式就餐前,我有几句话要嘱咐。2月1日,通江县进入森林高火险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随意点火烧荒、烧草,小心火苗蹿林子。不要在林区烧纸上香,引燃了林子可不得了。不要随意丢烟头,引发火灾要追责。"日前,在该县松溪乡祭田坝村一村民家的喜宴上,村党支部书记罗杰正说。
眼下正值森林高火险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防火宣传教育尤为重要。为让群众充分知晓森林防火命令、增强防灭火意识、提高防灭火能力,继而彻底改变用火陋习,该县基层工作者结合地方习俗,将防火宣传融入红白喜寿事、群众会和坝坝会。每逢赶集日和重要节日,场镇的大喇和防火主题快板。各乡镇给村干部配备了手持小喇叭,加上宣传车车载喇叭、"村村响"都会滚动播放防火禁令和防火主题快板。各乡镇给村干部配备了手持小喇叭,加上宣传车车载喇叭,做到人在哪、车在哪,防火"好声音"就在哪。
做到"网不漏格、格不漏户、户不漏人"
"王主任,我看到山对面土墙湾在冒烟,估计是有人在烧田坎,那个区域的网格员是玉娃儿,你打电话让他马上赶赴现场查明情况。""好的,何叔,我马上联系他。"近日,在该县麻石镇红梁村,网格员何宜能将巡山时发现的情况迅速报告给网格长。
近年来,该县积极探索"网格化+应急管理"模式,把全县划成561个网格、7709个单元格,推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组干部包户,落实各层级责任,按照地理位置和就近原则展网格化应急工作,同时主张每个党员干部联系服务20户至30户村民,每户培养出1个"明白人",形成"网不漏格、格不漏户、户不漏人"四级信息网。
各乡镇在此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结合自身情况细化落实具体工作。网格员在日常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汛抗旱等突发事项预警和处置工作中能有效发挥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信息早上报等优势,不仅延伸了预警触角,而且在技防基础上增强了人防的灵活性。精准的网格预警、及时的隐患排除、细致的警示宣传,与"打早、打小、打了"机制相得益彰。去年至今,该县未发生森林火灾。
通过演练提升能力,得到群众认可
2月初,该县龙凤场镇花山村组织80余名村应急分队队员、护林员、群众,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是镇政府根据春耕情况,针对撂荒地里的荒草、杂灌难以去除等问题开展的一次演练。群众非常认可和支持这种方式。"花山村党支部书记刘晓勇说。
该县承办巴中市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巴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通江县专业和半专业队伍、群众扑火队伍和来自公安、医疗、电力、气象等单位的救援力量参加。现场分为综合协调组、火灾扑救组、医疗救治组、火灾监测组、通信保障组、专家咨询组、宣传报道组,全程模拟森林火灾扑救过程。
该县修订完善《通江县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森林火灾处置办法》,组织全县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演练,以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夯实综合应急力量保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