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消防及护林防火专区>基层落实

巴州区组织召开冬春火灾防控会

发布时间: 2023- 01- 05 16: 26浏览次数:

       1月4日,巴中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就全市火灾形势和冬春防火工作做进行研判和部署。会后,巴州区政府迅速召开续会,分析研判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并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副区长程浩洲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消安指成员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近期几起“小火亡人”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了火灾事故原因,随后由巴州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人通报了近期全区火灾情况,并重点分析了辖区当前火灾薄弱环节及防控风险点。

       最后,程浩洲副区长就如何遏制“小火亡人”火灾事故和做好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冬春季节是一年中火灾高发的季节,各行业、部门要明白今年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吸取“小火亡人”事故案例教训,分析研判事故特点,紧盯本辖区、本单位的自建房、居民住宅和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逐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坚决破除“不出事就太平”的错误观念。二是突出重点,联合参战,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各行业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充分发挥监管职责,按照区消指办下发的《2022年全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来安排、来部署,制定切合当地实际的防范措施,加大行业系统内部消防安全督导检查的力度和频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将常态化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三是贴近群众、延伸触角,精准实施靶向宣传。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群租房等场所排查统计、建立台账,逐一“敲门入户”,落实专人帮扶,针对冬季烤火和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三清三关工作,落实烤火安全承诺书一户一签订工作,真正打通消防宣传“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利用电视、媒体等载体播放火灾警示教育片、提示和制作冬防火灾专栏,并在主要街区、公共活动场所、电梯内等设置消防宣传栏和张贴海报,全面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四是对标实战、建强队伍,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微型消防站,与消防站、专职消防队有效协同形成整体战斗力;乡镇(街道)要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和会议精神;区消防救援大队要强化执勤备战,结合形势任务和节日特点,对执勤车辆、装备器材进行全面维护保养,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调派力量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