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消防及护林防火专区>基层落实

经开区组织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 01- 05 11: 03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管理,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1月4日,经开区组织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各街道办、应急办、社会事务局、公安分局、消防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由消防大队大队长就2022年全区火灾形势作简要分析,对辖区火灾基本情况进行通报,重点分析了存在的消防薄弱环节,并提出工作建议和对策:一是建立责任清单,推动权责归位。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履职尽责,发挥好“头雁效应”,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与消防安全工作;二是强化协同合作,抓好隐患整治。树立“一盘棋”思想,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密切配合,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三是调动多方力量,形成全民消防。拓宽宣传渠道和基层消防宣传力量,加大宣传培训、业务指导,推动落实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承诺管理制度。

       随后,会议就全区冬春火灾防控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是认真形势,做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实际行动上。全力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全面开展消防重点领域隐患整治,坚决消除火灾隐患风险;二是突出重点,坚决打好冬春火灾防控攻坚战。要紧盯重点场所,加强对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及宾馆、饭店、医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结合区域行业特点,落实差异防控措施,做好重要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消防安全检查,强化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等灭火救救援力量的联勤联动联训;三是夯实消防工作基础,要推进基础设施和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加快补齐基层消防力量短板,提升基层火灾防控能力。同时,将消防工作融入基层自治、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等机制,确保基层消防工作抓好管好;四是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针对冬季火灾特点,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开展上门入户宣传教育。把网格化管理触角延伸至农村,加强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减少人员伤亡;五是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责任细化到人、分解到岗、落实到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开展行业领域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督促各单位全面开展“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做到消防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五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