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通知公告

关于“五社联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线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2- 03- 28 14: 24浏览次数:

全市各社区“两委”、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

当前,疫情防控已成常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全面做好全市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谨向全市“五社”力量发出如下倡议:

一、凝心聚力,服从统一调度。全市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下沉社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社区“两委”要动员和引导基层群众自治力量开展群防群控,参与疫情防控的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在加强自身防护的同时,要坚决服从本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自觉服从社区“两委”的统一安排,全力以赴协助社区落实好疫情防控职责,做好卡口值守、重点群体统计摸排、核查登记、秩序维护、物资供应保障等各项支援性、服务性、事务性工作。

二、专业引领,发挥社工优势。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站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促进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在社区层面的“联动”,积极链接社区内外资源,充分调动各方优势,提高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要加强“县级社工总站——镇街社工服务站——社区社工服务室”三级联动,合理调配社工人员,支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排查工作。要主动了解掌握社区居民所需所盼,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心理辅导、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支持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暖心服务。

三、示范带动,强化服务支持。各类社会组织、社区自治微组织要利用机制灵活、服务社区、贴近居民的优势,及时组织开展精准、高效服务。要重点在加强专业指导、提供精准服务、链接社会资源等方面强化支持。医疗卫生、安全防范、应急救援等行业领域的社会组织要积极提供防疫专业技术、人员力量、应急物资等方面支持;学科类、科技类社会组织要加强科普工作,减少居民心理恐慌感。

四、积极奉献,弘扬志愿精神。广大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有序参与“线上推送信息排查、入口登记信息排查、入户走访信息排查、主动报备信息排查、提前申报信息排查、群众线索信息排查”等社区排查和宣传教育、秩序维护、心理支持、情绪疏导、危机干预、困难帮扶等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防线。

五、立足公益,传递向善力量。各类社会慈善资源和慈善组织要及时响应党委、政府号召,针对社区疫情防控需求,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鼓励慈善组织发展社区专项慈善基金,精准开展资金物资捐赠。鼓励、倡导各类公益慈善行为,建立邻里互助会或互助小组,积极为社区居民生产生活排忧解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社区“两委”、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广大公益慈善组织,让我们携起手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发挥专业优势,弘扬志愿精神,汇聚慈善资源,传递温暖力量,积极行动,主动参与,依法有序开展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巴中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8日

信息来源: 巴中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