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消防及护林防火专区>基层落实

恩阳大队荣获2022年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2- 12- 01 08: 57浏览次数:

       11月29日,巴中市文明办发文公布了2022年度巴中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由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组建的“恩阳区消防志愿服务队”荣获2022年度巴中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巴中市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于2020年1月成立恩阳区消防志愿服务队,共有在册志愿者50余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积极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大力开展帮扶弱势群体、便民服务、爱心捐赠等志愿者活动。

       主动服务,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恩阳区消防志愿服务队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成立“火焰蓝”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伍的职能优势和志愿者的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了电瓶车消防安全治理、消防车通道治理、飞线充电治理等专项工作,截至目前,派出12个工作组、46人次,共检查居民小区38个,责令物业单位现场剪除飞线50余条,劝阻群众收回飞线160余条,整改电动自行车堵塞安全出口280余处。整治汽车占用消防车道75处,劝离汽车170余辆,粘贴告知单120余份。同时在开展好消防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基础上,积极参与卫生清洁、交通志愿岗等公共服务,积极倡导市民群众遵守公共秩序,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用自身行动展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不断传递社会文明正能量,引导感染市民群众遵守公共秩序,共同营造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

       拓宽渠道,编织消防安全“知识网”。恩阳区消防志愿服务队始终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理念,积极组织消防志愿者、辖区网格员深入社区、农村、企业等场所开展全民消防知晓率普及工作,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单2万余份,张贴主题海报7000余张。加大“红门”开放力度,邀请驻地学校走进“红门”,让广大师生零距离感受“火焰蓝”的魅力,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截至目前,恩阳区消防志愿服务队开展消防宣传130余次,发送消防安全知识短信16万余条,发放消防宣传手册7万余份,开展队站开放活动60余次,辖区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擦亮恩阳区消防志愿服务队的名片。

       攻坚克难,践行为民服务宗旨。7月以来,恩阳区遭遇持续高温天气,各乡镇相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灾,导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农作物减产等情况。面对无情旱灾,恩阳区消防志愿服务队充分响应地方党委、政府的号召,把抗旱救灾做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生动课堂,积极行动,迅速组织专职消防队全力以赴抗旱救灾,截至目前,恩阳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出动消防车27辆次,出动人员90人,为群众送水207吨,为渔溪镇川新村中药材产业园浇水2次,为柳林镇海山村产业园浇水5次,共计浇水90余吨,解决了群众用水燃眉之急。真正做到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下一步,恩阳区消防志愿服务队还会继续把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坚持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把百姓的需求和冷暖放在心间,发扬中华民族扶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与人民群众建立水乳交融的和谐关系,用实际行动践行“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