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消防及护林防火专区>基层落实

恩阳区组织召开2022年度灭火救援专家组暨联动单位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2- 11- 29 09: 14浏览次数:

       为规范灭火救援专家组工作程序,进一步建立健全快速反应的灭火救援专家协同工作机制,打造我区灭火与应急救援“专家人才库”、消防救援队伍“智囊团”,11月28日上午,恩阳区组织召开2022年度灭火救援专家组暨联动单位联席会议,区级部门多个联动单位和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参加会议,副区长屈富民、向荣出席会议。

       会上,消防大队负责人介绍了全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和今年以来全区灭火救援工作情况,来自建筑结构、交通运输、自然灾害、环境保护等多个技术领域的专家们和联动单位单位人员,站在各自行业领域的专业视角作了发言交流,畅所欲言谈心得、讲体会,群策群力说想法、提建议,共同为恩阳区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把脉支招”,为下步更好地推动业务融合、资源共享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就加强专家组建设、更好地发挥专家组智库作用,会议要求:一、认清形势任务,增强灭火救援责任意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消防救援队伍要彻底摒弃“单打独斗”的错误思想,依靠专家智慧和专业技术不断提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程度;要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灭火救援专家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总结历年工作经验做法,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消防救援队伍与专家组的有机协同,不断提升灭火救援综合实战能力;要针对队伍灭火救援面临的新形势、新领域,不断拓展和充实专家队伍,及时提出科研需求,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举办座谈研讨,推进理论和实战的转化,助力灭火救援工作。二、运用专家技术,充分发挥“智囊”支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参与辖区各类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行动,在灾害发生前,及时进行灾害分析和研判,提出各类防范措施和意见,共享本行业、本领域与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相关的信息和情况;在灾害发生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或实施远程指导,当好消防救援队伍的战时“诸葛亮”和“智囊团”,为现场指挥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在救援救灾结束后,为做好受灾群众安置、事故调查处理、灾后恢复重建以及总结评估等工作出主意、想办法,发挥专家专业权威作用。三、强化专家协同,充分发挥“智育”教员作用。希望各位专家经常深入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涉及灭火救援工作的课题研究、技术培训、座谈研讨和学术交流,充分发挥专家组人才汇聚、知识密集、经验丰富的特点与优势,为消防指战员面授技艺、传经送宝,帮助培养一批专业化、高素质的综合性消防救援人才;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加强灭火救援专家组建设,共同推进我区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这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我区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的务实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