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消防及护林防火专区>基层落实

恩阳区召开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 2022- 11- 28 12: 16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消防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分析研判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切实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11月27日,恩阳区组织召开2022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副区长屈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村(社区)支部书记以及区消指办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重点单位代表参会。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和全区火灾形势,传达了《巴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近期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就抓好全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强调:第一,必须讲政治,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形势。安全既是发展之基,又是民生之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是“国之大者”。各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必须站在讲政治、抓发展、保民生的高度来认识、来落实,务必按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消防安全各项工作。第二,必须强担当,抓实消防安全整治工作重点。一要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介,广泛普及冬季烤火取暖、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常识,着力提升全面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二要抓实火灾隐患排查整改。要坚持统筹部署、分类推进,抓好消防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三要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岗位人员的消防技能培训。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灭火和实战演练,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准备,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拉得出、用得上、能战斗”。第三,必须抓落实,扛牢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责任。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亲自过问,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强化推动落实,定期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以上率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社会单位要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要求,以“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落实好消防安全工作举措。二要强化统筹联动。各行业部门要将消防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按照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要求,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三要强化督导问效。区安委会6个督查组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督查,并强化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