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6月24日-29日,专家“坐诊”指导我市考生填志愿

发布时间: 2021- 06- 23 17: 11浏览次数:

现场指导填志愿
  时间:从6月24日至29日每天8:30至12:00、14:30至18:00(其中29日为上午)
  地点: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4楼会议室


    今(23)日,2021年四川高考分数将发布,6月24日至29日,本科批次志愿填报开始。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而言,如何填报好志愿是接下来几天最紧要的事情。面临着海量的志愿填报信息,考生和家长应该相信谁?在哪里能够得到权威准确的志愿填报指导?
  为了精准、科学的服务全市高考考生,让考生“考得好”的同时“录取好”,巴中市教育考试院践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将在本科志愿填报期间,组织专家开展免费志愿填报指导“坐诊”服务,对考生和家长实行随到随指导。
  根据今年四川省高考志愿填报时间安排,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5日17∶00,其余本科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29日12∶00。从6月24日至29日每天8:30至12:00、14:30至18:00(其中29日为上午),在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4楼会议室,市教育考试院将组织专家,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展志愿填报指导咨询。这些专家均为多年从事教育或招生考试工作,熟悉大中专招考政策,了解各高校或相关专业构成,有着丰富的志愿咨询指导经验。
  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杜平介提醒,请我市广大考生和家长,优先选择所在学校的班主任或科任教师,也可以向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咨询志愿填报指导,也欢迎参加市教育考试院开展的专家免费“坐诊”。
  如果考生在志愿填报或招生中有疑惑,还可拨打我市各招生考试机构的电话咨询,分别为:巴中市教育考试院:0827-5266210;巴州区教育考试院:5281227;平昌县教育考试院:6222249;通江县教育考试院:7230777;南江县教育考试院:8222365;恩阳区教育考试院:3368733。
 

■关联新闻
  每单收费2000起 高价志愿填报不可信
  随着高考分数的发布,随之而来的就是高考志愿填报。科学而理性的填报好志愿,在有效利用高考分数的同时,也要做好考生人生规划的重要一步。目前,社会上有机构或个人以开展志愿填报指导活动,并收取高额服务费。日前,教育部对此发布预警,提醒考生和家长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诈骗陷阱。
  在巴中,也有社会机构和个人从事有偿收费志愿填报指导,市教育考试院提醒,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与社会机构或个人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的合作,切勿轻信所谓的“天价”志愿填报指导服务。
  到底由谁来填报志愿?面对众多“志愿秘籍”,哪些消息最靠谱?
  最低收费2000元 软件填报不靠谱
  在网上搜索高考志愿填报关键词,会出现众多的推广页面,号称专家指导,一对一服务确保命中理想大学。在巴中城区,也有个别机构号称可以提供此类服务项目。昨(22)日上午,记者通过网页提示,找到了成都一家科技公司,该公司页面表示,可以为全国考生提供高考志愿填报。
  这家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该机构可以为全国、全省的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指导。只要高考成绩出来后,即可在短时间帮助填报。“绝对能够确保命中,如果考生不放心可以留一部分尾款,被录取后才支付。”该工作人员表示,基础款服务费为2000元,一对一专家服务至少8000元,专家还可以赶到巴中当面提供志愿填报服务,起价1万元,因考生分数不同、填报难度不同、专业要求不同而有所差异。如果考生能够拉同学填报,那么每单有500至800元的奖励。记者随后咨询了巴城一家声称能提供志愿填报的机构,对方回复内容基本和前述网络科技公司雷同。
  据熟悉招考工作的专业人士介绍,这类机构填报志愿非常不靠谱,首先机构的资质存疑,对方是否诈骗还有待考证;即便该机构确实存在,那么其所谓的专家指导,一般是根据电脑软件填报。电脑软件将考生的分数、位次在数据中检索,根据往年高校的录取位次或等位分,匹配出符合条件的学校。“这个技术太简单,考生自己翻书就能搞定,并且机构并不会太多的考虑考生的兴趣、特长、人生规划等,他们只考虑被录取收到钱就行,一旦发生专业或学校选择失误、甚至出现退档、降档、未被录取等情况,受影响的还是考生。”该专业人士称。
  据了解,巴城曾有社会机构打着志愿指导之名,涉嫌推广软件填报收取服务费的活动,其后被招生考试和教育主管部门查处。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相信志愿指导的社会机构。
  别只看高校最低录取分 注重专业分
  志愿填报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简单的说,在分数为核心的情况下,涉及学校、专业、地域的选择或取舍,高分考生的选择面更大,可能在学校、专业选择上更有优势,中低分考生可能更看重专业;对学校和专业确定性不强烈的考生,则可以地域优先。
  有关志愿填报的技巧,本报近期已经多次发布,建议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做好功课”,比如要了解分数、位次、等位分等基本含义。实施平行志愿后,极大幅度增加了上线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但“爆冷”的可能性也减少。提醒广大考生,参考一所学校历年的录取分,一定要参照位次或等位分,同时要明白这个录取分数是该校所有专业的最低录取分,考生还应查询自己要报考专业的历年录取分(位次),避免出现被自己非常不喜欢的专业调剂录取。
  志愿由考生填报 其他人仅能提供咨询
  “按照规定,高考志愿填报遵循考生自愿原则,也就是说,填报高考志愿的应该是考生本人,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包括家长和老师在内,都不能代填,只能指导和建议。”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杜平表示,本着对考生本人负责的态度,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通过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以高考分数为基础,综合个人兴趣、爱好等,参考老师、招考考试机构专家的指导,最终形成理性而科学的志愿。
  具体来说,教育主管部门和招生考试官方网站能提供最权威的信息,比如教育部高校招生的指定平台“阳光高考”网站(网址https://gaokao.chsi.com.cn/),能够提供全国各省、直辖市的高考政策查询、各高校招生计划、历年相关数据查询等;四川省招生考试信息网的“招生考试信息网ZK789”微信公众号,也能够提供相关志愿指导咨询。每名考生手头的招生考试报编印的《2021招生计划合订本》等资料,如果能够熟读后,同样能达到科学填报的效果。
  自今年4月至今,市教育和体育局、巴中市教育考试院已经多次举行志愿填报指导系列培训服务,本报也多次刊发专家有关志愿填报指导的稿件,考生和家长可以查询近期巴中日报、巴中晚报,或者登录“掌上巴中”手机客户端,在“教育”栏目里查询。